山達基志願牧師談論在海地大地震學到的教訓

其中一班包機將醫療人員和山達基志願牧師送到海地,則是由瓊安娃 古德所安排的。
喬娃古德是在猶他州桑迪市的山達基教友,她的生活奉行著志願牧師的座右銘:事情是有辦法解決的。

喬娃表示:「與海地相較之下,先前的災難簡直是小巫見大巫。」3月11日星期四,她將跟桑迪市民組織委員會分享在海地所學到的八個教訓,這些教訓可以在未來災難發生時,讓情況有所不同。喬娃過去四年是德拉普市緊急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她說海地「真的是令人大開眼界」、「是我們遇過最可怕的大災難。」

在聽到1月12日海地大地震時,喬娃聯絡了在洛杉磯的山達基志願牧師災難救援協調員,並馬上投入這些艱鉅的挑戰,也就是召集海地所迫切需要的醫療人員、物資和志願牧師。喬娃表示:「真的很令人怯步。太子港慘不忍睹,沒有電力、沒有通訊系統、飛機跑道上沒有照明燈,只有一條跑道開放,而且跑道整個變了形。所有的飛機都停在泥地上,沒有民航機降落。」

憑藉著她在旅行社擔任職員及老闆達23年之久的工作經驗,喬娃達成了這個任務。她找到一家公司,可用成本價運送第一批運送救援人員到海地去。這家私人航空公司提供飛機,而山達基教會則必須負擔油錢及災難救援人員搭機的費用。

海地有數十萬個人受傷,而且有無數條人命在等待立即的治療,喬娃和志願牧師團隊要優先運送醫療專業人士和較小的山達基志願牧師支援團隊。喬娃發出緊急召喚,尋求醫師、護理人員和緊急醫護技術人員立即加入這場救援行動。海地海外醫師協會的艾德華 賀左醫師說他有六十五名醫生可以馬上前去救援。史岱文森志工救護隊提供了一群可以馬上出發的志工,也有護理人員、公共衛生專家和一位通訊專家報名。喬娃說:「我們第一架專機上的乘客,有百分之七十都是醫療專業人士。」其他百分之三十則是山達基志願牧師。一抵達海地,這些具有組織技能的志願牧師便能讓這些醫師展現他們救人的能力。

山達基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他也創設了志願牧師計畫,提出志願牧師的座右銘「事情是有辦法解決的」。喬娃說:「我們在生活中實踐這個座右銘,確實不假。當我們其中一架專機要離開海地時,我們『拯救』了一群已經被困在太子港機場48小時的醫師,我們用回程飛機將他們載回美國。其中一位醫師是外科主任,他問我為什麼山達基教會要這麼做。我告訴他我們的座右銘,然後他就瞭解了。這是我們在做的。我們填平了缺口。你可以動手術救人命,而我們則負責支援,提供所有你在醫院所需的物品,而且也可以載你回家。我們找出需要和想要的東西,而那就是我們的工作。」

喬娃是山達基災難救援隊的猶他州代表,也是全國主席蘇泰勒牧師的特別顧問。喬娃也是VOAD(急難救助志工組織)的成員,她受過美國聯邦急難救助總署(FEMA)、紅十字會、社區急難救助會(CERT)的訓練,而且本身也是CERT的教練。三十多年來,她一直是個活躍的山達基志願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