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山達基志願牧師投入蘇門答臘地震救災之二

來自澳洲的山達基志願牧師來到蘇門答臘,協助9月30日受到地震侵襲的巴東及周遭災民,回歸正常生活。他們第一天在協助當地醫院和收容所之後,轉往其它受災最嚴重的村落。

他們黎明出發,步行到山區村落,以避開擁擠的交通。一路上他們對沿途美麗的鄉間風光及觸目驚心的災情,感到震驚。他們經過的每間房子,不是全倒就是半倒。牆不見了、窗戶也都破了。

他們在路上看到居民在破損家園旁搭起帳篷暫住。災民既不願棄財物而去,但又不敢進入屋內。就以帳篷為家,勉力繼續過活。

山達基志願牧師來到一座臨時的非官方營區,許多災民都聚集在此。志願牧師先將出發前裝滿在車上的食物分派給災民,接著向災民示範如何進行山達基援助法。山達基援助法是由山達基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發展出來的技術,處理壓力、創傷、疾病與受傷的情緒及精神面。

繼續深入山區後,他們來到一座難民營。政府人員與志工協助他們卸下帶來的補給品。

志願牧師在營中走了一圈,以瞭解災民最需要的。當他們敘述山達基援助法時,許多無家可歸的災民不僅想要體驗,也想學習這套程序以互相幫助。這正是他們在進行的。於是整座營區開始有了生氣,氣氛也從擔憂與悲傷轉變為樂觀與希望。很多人都開始有了笑容,也開始有了改善。

隨著接受援助法者的口碑傳開,靠攏過來的人也開始增加。軍警人員前來查看,之後也排隊等候接受援助法。由於成效卓著,負責管理的政府官員邀請山達基志願牧師在營區總部前豎起標旗,讓每個人都知道可以到這裡來接受協助。

在營區度過數小時之後,山達基志願牧師返回巴東,並且答應會回來。但是他們這一天的工作還沒結束。他們回到先前的醫院,為之前幫助過的人和新來的傷患提供援助法。

這天,救難人員救出一名埋了兩天的兒童。她的身體到處都有擦傷、開放性傷口、骨折與壞疽。由於不知身處何處,她飽受驚嚇,以為自己還被埋在瓦礫堆中。她尖叫著「救命!救命!救我出去!」,尖叫聲迴盪在病房中。在掙扎中,她扯掉手臂上的點滴管,護士只好把她的雙臂綁在病床上。

山達基志願牧師認為她需要定位法。驚嚇往往讓人把注意力放在過去的痛苦或壓力事件。經由定位法的援助,可以引導這個人回到現實環境,而受創者往往可以從此類援助法獲得驚人的舒緩效果。

這名小女孩很快就瞭解到她已脫困,但是仍承受著極大的痛覺。志願牧師持續進行協助達數小時之久,實施不同的山達基援助法,這些稱為「精神急救」。

最後,小女孩終於逐漸放鬆。她停止尖叫與搥打,並慢慢睡著。這可能是她地震獲救後首次入睡。她的哥哥自救難人員找到她後就一直陪在旁邊,也學到如何進行援助法,繼續幫助他妹妹。

山達基志願牧師答應明天會再回來之後,他們在漫長但很有價值的一天後,終於可以休息了。

L. 羅恩 賀伯特在1976年,創設志願牧師計劃案時,寫道:「一個志願牧師不會對痛苦、邪惡與不公正的存在現象視而不見。相反地,經由訓練,他可處理這些事情,並且幫助他人,在這方面得到解脫並擁有新的力量。」山達基志願牧師在蘇門答臘也真的做到這個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