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達基志願牧師說明海地救災狀況

凱倫 法威是一名助產士,同時也是住在新英格蘭的山達基志願牧師。她在1月12日一聽到海地發生震災,就立即想要投入救災。四天後她就抵達太子港。她與救災醫藥人員及志願牧師搭乘1月16日紐約飛海地的專機。這班飛機是山達基教會的包機,專門運送醫護人員與補給品到海地。

凱倫將一個新生兒移交給他母親

凱倫被派到綜合醫院。這所醫院設備不足,醫生與護士只能絕望地替為數眾多的重傷災民做點甚麼。由於死傷慘重,醫療人員無暇顧及孕婦。

挪威紅十字會設立了小型的臨時產科與手術室,很歡迎剛從美國過來的助產士與醫師。

凱倫與一名同行的海地醫師協會的美籍海地裔婦產科醫師,設立了一間臨時產房,凱倫稱之為「古代產房」,並開始接受婦女求診。

經過12小時輪班後,疲勞轟炸的婦產科人員準備離去休息。因為沒有醫師駐在現場,凱倫決定自己留守。真是老天保佑。那一晚,凱倫接生了兩個寶寶。

第一個是個女娃,媽媽給她取名「吾愛」。第二個寶寶的產婦是一名十六歲首次生育的媽媽。她獨自前來,沒有家人陪伴,這個年輕媽媽又累又怕。「我把她抱在懷裡很久,輕輕搖著她。」凱倫說。「經過八小時後,我們終於可以把她送到有電力的房裡(是的,當時一片漆黑)。我教她要怎麼用力,讓她瞭解我的意思。」透過翻譯,她告訴產婦:「要堅強,把孩子生下來!」

另一個晚上有六名待產產婦,其中兩位是難產。凱倫只能盼望寶寶能存活下來,直到婦產科醫師回來。當黎明降臨,卻又發生一次地震。整個醫院陷入驚慌。有些病患即便已截肢,仍試著站起來逃出去。其它傷勢太重的人只能掙扎地下床,慢慢往室外移動。

「人們都在尖叫,整間大樓都在晃,」凱倫說。產房與其它產婦都在地下室,而凱倫知道若是醫院倒塌,他們就會被困在地底下。

她要醫科學生與軍人把病患從地下室及病房撤離,帶到戶外安全的地方安置,遠離搖搖欲墜的醫院建築。

對某些人來說要移動實在是太困難了。一位年輕人為了逃生而拔掉氧氣管,結果失去生命。他旁邊的護士驚嚇過度,無法動彈。凱倫立即用運她受過的山達基志願牧師救災訓練,讓那名護士定位在當下的環境。這位護士立刻鎮定下來,然後說:「好,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做。」然後又繼續撤離病患。

在死亡與毀滅之中,有位婦女開始生產。在臨盆的產婦身旁的海地婦女開始吟唱。當嬰兒探出頭時,有人大聲喊在:「我們有新生命降臨了!這世界是有希望的!」

凱倫還在希望兩位難產婦女能撐到婦產科醫師到來。其中一位正要開始生產時,陣痛卻慢下來了,而醫師也及時趕到,緊急剖腹生產。

凱倫也協助了許多非產科的病患。許多人都沒有親屬,因為都在震災中死亡或分散,所以凱倫就安慰他們。「雖然我不會說你們的語言,但我可以陪著他們坐著,聽他們說話。我一個字都聽不懂,但我想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一位先生臉上充滿恐懼。我把手放在他肩膀上用法語說:『冷靜』。我只希望他知道有人在這裡陪著。他一直說話,我也一直點頭。我只知道他承受很多痛楚,也很害怕。他以為他死定了。我用濕布擦拭他的臉和後頸。

一切都很混亂,藥品區也是。醫生把最寶貴的時間花在尋找適合的藥品。我說我可以幫忙找,這樣他們就可以繼續治療傷患。我終於找到了,醫生就給傷患用藥,而這個傷患也痊癒了。他辦到了。」

凱倫在一週後回到波士頓的家,並返回工作崗位。在海地的一個禮拜,凱倫親手接生了六個嬰兒,還幫助了許多人。她說這段經歷改變了她,而她將永遠因此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