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地,一切尚未結束」這位山達基志願牧師如是說。

來自內華達州百藍坡市的多納 庫柏是八個孩子的母親、祖母且即將成為曾祖母。她和她先生只剩十六天就要退休,但她不準備計畫如何度過努力得來的空閒時間。相反地,她正在溫習霍亂和經由蚊子傳染的熱帶性疾病的預防方法,因為她準備返回海地,繼續和太子港的山達基志願牧師災難應變小組一起工作。

庫柏說:「外子一聽說地震的消息後就看著我說:『我知道妳必須得去』。」庫柏在1997年成為山達基人,在卡崔娜颶風侵襲後曾參與紐奧良的山達基志願牧師災難應變小組,她立即聯絡拉斯維加斯的山達基教會和志願牧師專線,以安排到達太子港的交通事宜。

庫柏於1月21日搭乘由山達基資助的專機飛離洛杉磯。共有六架由山達基資助的班機將400多位醫生、護士和緊急醫護技術人員以及200多位支援這些醫護人員工作的山達基志願牧師載往海地,這是其中第二架。

大多數志願牧師不是在位於太子港的其中兩家醫院裡工作,就是在城市裡或是附近搭建的帳篷中設立的診所裡工作。但庫柏想要從事她在紐奧良的工作,即照顧負責照顧災民的人。因此庫柏為醫生、護士和志願牧師煮飯及洗衣服。

她說:「這些醫生很偉大。他們就和我們其他人一樣睡在地上的睡袋裡,沒有要求特別待遇。他們從未抱怨過任何事。」

她說:「我們沒有廚房,只有幾個雙口瓦斯爐。有一天我抓了兩大袋的米、三十三罐湯和四罐豌豆,然後一起烹煮。說起來很難相信,但每個人都很喜愛。大家都很容易滿足。我替醫生和護士洗衣服,因為他們完全沒有時間清洗自己的髒衣服。

在機場裡,我們的營地和聯合國的區域之間有一大堆別人捐贈的食物。我們會把食物裝上一輛大卡車,然後運到四個當地的孤兒院。有一天卸下食物時,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這些 舉目無親的孩童,失去了家和親人,他們只是想要被擁抱而已。我們在一生中多多少少都曾經歷困苦,但這完全不像大多數人所體驗過的經歷。海地人是很了不起的人民。他們是如此的有韌性、堅強。」

庫柏計劃於四月中旬回到海地,屆時她和她丈夫已正式從農場退休。他們的長子、長媳和其家人接手農場,讓庫柏得以根據所需的時間離開一陣子。她說:「外子是全世界最棒的男人,他了解我必須要回去。」

庫柏解釋為何她在經營農場和撫養一個大家庭後原本可以享受悠閒的退休生活,卻準備返回海地的原因。「許多志工必須回家,但事情尚未結束。我可以回去,而且我非常希望能回去。」

這次庫柏的17歲女兒將會偕同她前往海地。「她在一月時就想要和我一起去,但我要她待在學校。如今她已看過我的照片和日記,我無法再阻止她前去。」這位少女將會和母親肩並肩地工作,協助下一階段的災難救助。

山達基志願牧師團隊是山達基教會的一項綜合計劃,提供社區服務、災難救助和緊急應變。這個計劃由山達基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於三十多年前成立,該計劃已擴展至全球有20萬3,000位志願牧師,服務過185個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