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達基志願牧師
在國旗日時保證幫助海地建立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來自海地和其他國家的山達基志願牧師,從太子港的家樂福郊區移動到萊奧甘市慶祝國旗日,這是個全國性的節日,慶祝海地在1803年從法國的壓迫和奴役之下獨立出來。
海地人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重申他們要重建2010年1月受地震重創的海地,這使得5月18日海地的國旗日,在今年有了新的意義。

本著這個精神,數十名來自國外的志願牧師與100位海地山達基志願牧師,在5月18日星期二,從太子港郊區廣場到利奧甘尼鎮進行了一小時的遊行,他們揮舞著海地國旗,上頭還有「團結與自由」的題詞,並且帶著醒目明亮黃色旗子宣告:「事情是有辦法解決的」──山達基志願牧師的座右銘。

在利奧甘尼鎮郊區的馬里亞尼村,來自加拿大、俄羅斯、烏克蘭、墨西哥、匈牙利、瑞典、瑞士、丹麥和美國的山達基志願牧師在海地國歌歌聲中加入了他們的海地同事,同時海地的主要巫毒教領袖布瓦,在志願牧師帳篷升起了海地國旗,這裡提供免費培訓和一對一幫助。

海地國旗日標記著在1803年的那天,當地領導人撕掉了「三色」法國國旗的白色區塊,建立了一個象徵團結的標幟,與法國的專制壓迫進行了長達十年的抗爭,當時島上有50萬人被奴役。八個月後,這成為海地這個新國家的官方正式國旗。

儘管海地民眾的熱情和決心,使得海地是奴隸起義成功建國的唯一國家,但海地卻也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在地震之前就已經是如此了。約有30萬的兒童是孤兒或沒有與父母親一起生活,而且,在全球182個國家中,海地的識字率和國內生產總值分別排名第125名和第158名。

這些因素以及一系列的其他社會問題顯示,並不只是因為大自然的現象,在1月時摧毀了海地。這些議題就是山達基志願牧師訓練所關注的。 

舉例來說,海地沒有官方的建築法規,太子港的都市建築是難逃倒塌的命運的。安妮 卡密帝結,史丹佛大學的土木與環境工程教授就曾說:「即使是一個中等規模的地震也會使這些建築物倒塌。這次的地震強度非常大,這些建築根本沒有機會能夠躲過一劫。」

當山達基志願牧師在海地的醫院、診所、孤兒院和難民營持續進行著救災工作和建設項目時,他們也進行一個長程計劃,以處理當下使海地瀕於毀滅的社會問題,並確保在這次災難中受創的海地,能變得更強大,這是這些民眾應該得的機會。

山達基志願牧師在海地已經開設了280位志願牧師團隊,並且培訓了政府機構、社區和宗教領袖、教育工作者、學生和童子軍。有這麼多的創傷在海地,培訓常常以「面對危險環境的解決之道」或「受傷與疾病的援助法」的研討會作為開始,兩者包含山達基創始人L. 羅恩 賀伯特發展的技術,幫助一個人克服地震災害所帶來的創傷。工作坊接著繼續培訓他們組織的基本原理、計劃和溝通技巧,確保海地人民擁有重建生活和家園所需要的工具。

L. 羅恩 賀伯特在1976年發展出山達基志願牧師計畫時寫道:「明白不好的狀況並不是偶然地發生是很重要的。我們所見的周遭文化逐漸衰退並不是偶然的。是人為造成的。除非瞭解到這一點,否則一個人無法保護他自己,或有效地對社會伸出援手。」欲了解更多關於研修和研討會的資訊,請造訪山達基志願牧師官方網站 www.volunteerministers.org/train